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张家口特价租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年轻人租房陷阱:一不留神就背上一笔贷款

张家口特价租房 2018-10-18 17:59:58

全文2227字,阅读约需6

编辑丨大副

每一个背井离乡的年轻人来到大城市之后的件事,就是四处求「租房」,为自己找到一个落脚之地。

只是很多年轻人的份工资并不高,无力承担「押一付三」,于是租房中介们贴心地推出了「押一付一」的模式。

但现在所谓的「押一付一」,其实早已暗藏猫腻,埋好了坑等你跳......

?

租房之后

居然莫名其妙背上贷款?

根据媒体报道,微博用户“左左_椰风海韵”发帖称,自己在蛋壳上租了房,不久后却发现自己的身上莫名其妙背了几万元的贷款。在遇到自己询问时,中介的态度还十分恶劣。

??

上海的租客们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一家名叫「青客」的中介,以 VIP 特权的名义,告诉租客「押一付一是针对 VIP 用户的特别优惠」,却没有告诉租客,这个优惠的背后是给租客偷偷贷一笔款。在国内媒体长达 40 的暗访调查中,中介的业务员始终以「会员价」来解释,但还是有 2 次提到了「分期」这样的字眼。

??

在最近曝光的几个有关「第三方租房贷款」案例当中,所有的投诉人都表示租房公司在办理租房手续的过程中完全没有告知租房者这个是贷款。

?

合同里的猫腻

中介偷偷给你办贷款

这个贷款的猫腻,一般只针对「押一付一」的租客。而一个很不幸的消息是:它几乎成为了主流租房中介平台的通用潜规则。

如果你在签合同时仔细一点,会发现在押一付一的合同里有一行这样的说明:「乙方签约甲方推荐的房源,经第三方金融机构对其进行信用评价,确认后乙方可使用分期服务并享受相应的折扣优惠」。

这段文字「说人话」就是,中介帮你从第三方金融平台或银行申请了一笔合同里房租总额的贷款,相当于你直接交了一年房租;但你每月交的房租,却从租金变成了还贷。

??

举个例子,假如你每月房租 2000,想要押一付一,那么中介就会偷偷从贷款平台或银行为你办一笔 26000 元的款,并收入囊中;而你每个月给贷款平台或银行还一笔 2200 元左右的贷款。

这种模式对中介平台实在是好处多多:押一付一的模式确实可以极大减轻租房者的租房压力,毕竟给银行和给中介都是给钱;中介将风险从自身转移到了银行,还可以直接用这一年的房租来进行下一步的投资。双方都有好处,也称得上是互利互惠。

只不过这一切的前提都要建立在「知情」的前提下。

?

房租变贷款

会让你遭遇什么风险?

理想状态下,中介为你提供住房,贷款平台付钱给中介,你按月还贷给贷款平台,三方都其乐融融(前提是你知情)。

但是如果某一天,中介或者第三方贷款平台出了问题,那后果就严重了。

这个后果有多严重?后果是:你不但没了房子,而且还要付房租。

前段时间,杭州鼎家地产公司就因为资金链断裂换不上房东的钱了,因此就要将租客请出房子,但是这些租客和贷款平台的关系并没有解除,所以这些租客不但要被强制腾退,还有按月给房租,怎一个惨字了得……

??

而在北京市工商局中也有相关案例:租客通过中介租房,而租金则直接转向了第三方借贷平台元宝 E 家,后来元宝 E 家资金断裂,房租没有转给中介,中介就将租客赶出,但是由于租客和元宝 E 家的贷款关系并没有结束,因此这为租客不但失去了租房,还要不断还款,甚至可能影响这位租客的征信情况。

??

同时由于加上了贷款这个和个人征信业务挂钩的因素,租客在退组或者转租时都可能变成贷款而影响征信,这让现金贷模式合约期内的租房流动变成了死结。

最重要的是目前目前没有资金存管具体额度的相关规定,一旦贷款资金出现问题可能变成高利贷,到时候甚至有可能面临超高的利率和违法催款。

?

如何避开押一付一的

「套路贷」?

这种「贷款租金」的模式对中介来说有不少好处,但作为租客,因此如果中介在没有明说的情况下,如何分辨「租金」与「贷款」,避免一不小心就被「套路贷」?

谨慎提供「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在正规的贷款平台办理贷款,都必须提供「手持身份证的照片」,所以当中介找你要这样东西时,99% 可能是要用来办理贷款。所以如果你不想通过贷款方式交房租,可以问清楚要照片的理由,或直接拒绝提供。

??

警惕合同上的「金融机构」字眼

如果想要通过「租金贷」的方式租房就一定要签额外的合同,或者是办额外的手续。在签合同时,记得仔细查看合同上有没有「金融机构」相关的字眼,是否明确了房租的交付方式。

现在还有真正的「押一付一」吗?

由于风险问题,目前大部分中介平台都取消了单纯的押一付一;自如中介是有押一付一的,但房租会比押一付三更贵一些;另外就是房东直租时,如果你遇到良心的好房东,也可能会同意你押一付一。至于其他的主流中介,为了减小风险,基本都只有「押一付三」。

?

别让年轻人失去打拼的资本

这几天北京的租房市场一直不太平:先有中介哄抬房价,后有贷款押一付一。但无论怎么说这些流氓的行径伤害的都是经济实力比较薄弱的人群,尤其是刚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的利益。

中介靠着这一手贷款租房,将风险推到了转移到了金融平台和租客的身上,自己则可以靠着直接到手的一年租金大肆收房,全然不顾风险,这个买卖还真是轻松。

可能很多年轻人还不知道因为租房已经让自己背上了人生笔贷款,也许这笔贷款在中介公司的口中是「规避风险的手段」。但年轻人背上贷款却毫不知情的风险,谁来帮他们规避?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