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张家口特价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封顶 沿途各站风姿看过来!

张家口特价房2018-10-18 23:10:35

全文2164字,阅读约需6

编辑丨大副

从中国铁路北京集团有限公司的获悉,17日10时许,随着最后一组钢梁吊装到位,京张高铁新建车站---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10月17日拍摄的建设中的清河站

京张高铁新建清河站,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距离北京北站11公里,西侧紧邻地铁13号线和G7京新高速公路,总建筑面积13.83万平方米,是京张高铁建筑面积的车站。

10月17日, 工作人员在吊装最后一组钢梁

据了解,车站建设工程由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年底前开通运营。车站由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组成。站台设5台10线,其中,高铁为4台8线,站场西侧为城铁13号线专用站台1台2线。

该站是北京地铁13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的换乘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北部地区新的综合交通枢纽。

在京张高铁清河站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通过采用智能安全帽、无人机航拍、塔吊防碰撞、机器人放线、深基坑自动化实施监测技术、二维码24监控等一批智能化技术,实时监测PM2.5数值,并与自动喷淋和除尘雾炮联动,对施工扬尘进行封闭管理;对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存放,避免造成水和空气污染;夜间10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对部分道路区域进行封闭,禁止鸣笛,防止给周边居民带来噪声污染;夜间施工,加装定向灯罩、焊机遮光板,减少光源外泄,减少对居民区灯光污染。

另据了解,位于原址的老清河站站房,待工程完工后,将会移至新站房旁,并进行修缮作为博物馆保存。老清河站站房是京张铁路首批站房,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在京张高铁清河站建设过程中,老站房整体位移了84.5米。

清河站效果图

清河站是京张高铁建筑面积车站,地铁13号线引入该站,是轻轨昌平南延线和19号支线、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换乘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北部新的综合交通枢纽。车站由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组成。

环顾四周,这里足足有3个足球场大,未来能够容纳4300人乘车。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建筑院副总工程师冯小学把记者带到大厅最西侧,指着不远处奔驰而过的城铁列车说:

13号线将来就要在我们脚下下方的位置进入地面,原来线路拆了,做其他的功能了。

不仅如此,轻轨昌平南延线以及19号支线,也都将汇聚在这里:我们要乘坐地铁,首先到达地下一层,往上走坐13号线,往下走坐昌平南延线和19号支线。

更难得的是,因为清河站建设而整体移动了80多米的老清河站站房,将在明年底工程完工后,移到新站房旁。见证了京张铁路110多年历史的老清河站将与现代化的清河站并肩而立,成为京张高铁线上的独特风景。

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出发,途径9个车站。今年底,九座新建车站站房主体工程都将完成,明年底京张高铁将实现贯通。清河站预计年发送旅客量1600万人次,这里也将成为北方铁路网的重要一环。北京铁路局站房工程项目管理部主任李敬中说:

将来北京去我国的西北方向,比方说呼和浩特、兰州,还有将来的锡林浩特,都要走这条线,都要从清河站出发。到明年年底开通的有大张高铁、沪张高铁,进出北京清河站是主站。

而京张高铁的其他车站也在建设中,

小编带您看看它们的样子吧!

清河站:海纳百川

车站采用曲面屋顶,抬梁式悬挑屋檐等结构手法体现北京古都风貌。

昌平站:古韵雄关 盛世太平

车站设计紧扣“古韵、雄关”,外形立面辅以砖墙表皮,展现“古韵”;建筑以现代手法演绎传统屋顶和柱子,突出“雄关”。整个车站形体与汉字 “平”字相吻合。

八达岭站:神龙见首

站房设计追求融入自然、隐于山间。站房主体和功能尽量布置于地下,呈“神龙见首不见尾”之势。车站依山而建,将地面部分分解为三个体块,宛如长城垛口。

东花园北站:京张新产业 花园创新城

站房整体设计延展、舒适。线条运用简洁明快。站房前的花型柱廊表达了“花园新城”东花园镇的含苞待放之势。

怀来站:葡萄美洒夜光杯

车站主立面为韵律十足的曲线柱廊,内部墙体与屋顶的木色透过柱廊曲线反射出柔和的光晕,似杯中美酒般醉人。

下花园北站:鸡鸣晓月 古驿风驰

车站以宣府八景之一“鸡鸣晓月”和古道驿马飞驰为设计灵感。外观如弯月,又以现代风车叶片为造型,巧妙运用利用地势扭转角度,将室内景观视线旋转45度,面向南侧鸡鸣山。

宣化北站:古城新宣

屋顶采用中国各屋顶样式中等级的庑殿形式,不加重叠,宏观构架提取宣化古城墙的城楼、城台、城墙三大元素。

张家口南站:雪国境门

车站将“大境门”的拱门与自然地貌的弧形元素加以抽象,同时融入百年京张“人”字形铁路形象,造型意象丰富并具有动感,寓意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迎接世界八方来宾。

崇礼铁路太子城站:山水相连 冰雪小镇

太子城站作为崇礼铁路的终到站,冬奥赛区的迎宾门,站前即为太子城国际冰雪小镇。站房设计以山水相连、相约冬奥、冰雪小镇、激情冰雪为理念。车站背山面水,外形以优美的自然山形“曲线”为元素,同时车站以白为主色调,对应2022冬奥会激情冰雪的主题。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