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家级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河北旅游  作者:晓嘉  2019-03-25 10:40

[摘要] 在东西方贸易的历程中,有一条被人津津乐道、飘满茶香的,重要国际商路——“茶道”,这是继“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后,又一条横跨亚欧大陆的国际古商道:

在东西方贸易的历程中,有一条被人津津乐道、飘满茶香的,重要国际商路——“茶道”,这是继“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后,又一条横跨亚欧大陆的国际古商道:

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消息

“茶道”已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涉及我国的八个省份河北就是其中之一“茶道”路线示意图:

茶道始于17世纪初,并延续约两个半世纪,是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国际商道,茶道从中国福建武夷山市起,途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7省(自治区)、经库伦(现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全程约4760公里,河北段-张库大道,出张家口大境门,有一条直通库伦(今蒙古乌兰巴托)的狭长孔道,就是“张库大道”。

“张库大道”是当年,茶叶贸易重要的运销线路,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走东口”,当年“旅蒙商”赶着驼队,或老倌车队走在茶叶之路上。

先聚集在大境门,然后沿大境门西沟至张北旱淖坝进发,茶道兴盛时,每年有十几万骆驼和几万匹马,跋涉在漫漫的草原茶路上。

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这些商队,有的到达库伦(乌兰巴托),有的到达恰克图(从恰克图再到俄罗斯),有的到达乌兰乌德,最终再返回张家口大境门。

河北段遗产点,河北省在张家口调查确认了,张家口堡、大境门、察哈尔都统署旧址,宣化古城、鸡鸣驿城、军台遗址、俄商墓遗址等,10处“茶道”河北段遗产点。

张家口堡

张家口堡是张家口市区的城堡,是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建筑城堡之一,素有“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1727年《恰克图条约》开通中俄恰克图贸易,张家口成为对蒙贸易的重要关口,随着茶道的兴起,张家口堡及其周边地区逐渐成为,贸易往来的集散地和交易地。

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现在,张家口堡还保留着,与茶道曾经息息相关的街道,如储存、包装茶叶场所的东昌栈、西昌栈

专门经营茶叶的老茶店巷、小茶店巷,为运输茶叶而饲养骆驼的东驼号、西驼号等。

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大境门

大境门是居庸关外,京西座较大的长城关口,是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之间,交错复杂的冲突焦点,是万里长城的主要组成部分,自明代隆庆议和以来,大境门成为最为活跃的蒙汉互市之所。

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清代以来,这里是著名商道张库大道的起始点。茶道兴起之后,大镜门成为中外茶叶交易象征性的标志,有“路陆商埠”“旱码头”之称。

察哈尔都统署

察哈尔都统署建于,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是设置时间、兼辖副都统的都统署,也是目前幸存的清代都统署。

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察哈尔都统署,统辖察哈尔八旗四牧群,实施军政管理,监督户部税务署榷税事务,负责颁发茶叶等北销商品的营销执照信票(龙票),同时保护张库商旅安全,负责稽查、征剿盗匪事宜,是清政府对北部边疆和对俄茶叶贸易的管理机构。

宣化古城

宣化古城是中国北方,现存古城中规模较大等级较高、保存较好的一座城池。清中后期,宣化由军事重镇逐渐转变成商贸城市。清代《古今图书集成》中写到:

“北方宣化府,市中,贾店鳞比,各有名称,各行交易店铺沿长四、五里许,贾皆争居。”

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以钟楼和四牌楼为中心的东西、南北大街成为繁华商业街,城内等各种行业门类齐全,商业和手工业非常发达。随着张库商道的繁盛,宣化形成了贸易物资的集散地。

鸡鸣驿城

鸡鸣驿城是我国现存保护最为完整、规模的驿城,被誉为“中国邮政博物馆”,始建于元,明时建驿、筑堡城内设有防守指挥署,属万全都指挥使司。清中后期随着张库大道这一国际干线的开通,大批的茶叶经由鸡鸣驿滚滚北上,商业运输和国际信使往来频繁,驿吏、官员、商旅络绎不绝,鸡鸣驿成为茶道上一处,重要的补给修整的场所。

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军台遗址

军台即著名的阿尔泰军台,是集传烽报警和邮政驿站功能于一体,呈树状分布的防御、管理体系。既是交通站,又是兵站,因清初这条站道主要功能为,传递西北军情战报及运送军需物资服务,而被称为军台。

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张家口境内为阿尔泰军台初段,现有头台至五台五站,军台承担内地与边疆的物质输送功能,尤其承担对官商保护和补给,俄商墓遗址。

光绪七年中俄《改订条约》,同意俄在张家口设立行栈,从此俄商沿张库大道大举进入张家口市场;光绪二十八年,清政府在元宝山划地五万方尺归俄国租借,俄国人在这里修建住宅、仓库,设立商店堆栈并设邮局,大境门外元宝山村南山坡上,有一处俄商墓地,现存五座墓穴。

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俄商墓地是俄国商人在张家口生活的记忆,是研究茶路线性文化的文物物证,更是研究茶道途经张家口的重要佐证。

“茶道”申遗之路

2012年6月,“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赤壁召开,发布了《赤壁倡议》,拉开了“茶道”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的序幕。

2014年,中俄沿线节点城市在武汉达成《中俄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武汉共识》。

2016年10月,该项工作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

2017年7月,“茶道”沿途8省联合编制《茶道(中国段)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报送国家文物局审查。

2019年3月,国家文物局发函正式同意将“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一报就是10个!张家口终于有非遗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