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农村土地面临重大调整 这三个证至关重要!

张家口房天下  作者:晓嘉  2017-09-01 09:26

[摘要] 土地改革调整之后,今后农民要想享受土地的权益,必须得有一些相关的证件,所以在土地确权的过程中,这几个证件也至关重要,一定要引起广大农民的重视。

现在一提起农村,我们想到的就是农村土地改革,土地作为农村的一项重要资产,在整个农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农村的其他很多政策,例如农业补贴等的发放,都是和农民的土地分不开的,首先你得有土地,拥有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才有可能享受到农业补贴待遇。之前很多农业补贴的发放并不规范,实际上农业补贴的发放都要严格按照流程去办,所以在土地确权的过程中,一些相关证件的办理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到今后各项农业补贴的获得。

土地改革过程中,重点都有哪些变化呢?这些变化主要涉及到农民的承包地以及宅基地方面,对于农民来说至关重要,农村建房审批将更加严格,而且鼓励农民进城农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农村承包地的承包期限将顺延,农业户口将取消,农村一些违规的建筑将面临拆除的风险。此次土地改革调整之后,今后农民要想享受土地的权益,必须得有一些相关的证件,所以在土地确权的过程中,这几个证件也至关重要,一定要引起广大农民的重视。

一、宅基地确权证书

现在农民建房都是需要向村委会申请,拿到规划许可之后才能建房。现在随着土地确权运动的开展,农村宅基地的使用进一步规范,为了保障农民对宅基地的使用权,确权完成之后都会给农民颁发宅基地确权证书,这个证件中主要标注了农民使用宅基地的占地面积、宅基地的方位以及宅基地使用人的相关信息。如今不少省份都已经发布了取消农业户口的通知,那么在今后农业户口取消之后,农民如何保障自己的各项土地权益,这份宅基地确权证书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二、土地承包证书

上一轮土地进行分配之后,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土地将不会太大的变动。现阶段农民的土地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承包责任制,而且遵循“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原则,在这次土地确权过程中,如果没有机会重新分得土地的话,今后想要再分地将变得更加困难。土地确权完成后,会给拥有土地承包权的农户颁发土地承包证,证明农民对土地的使用权,这个证件将是以后开展农业补贴以及土地征收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所以农民们一定要保管好了。

三、农村居民户口

前面我们提到了,取消农业户口是未来发展大趋势,将逐步实现农村户口城镇户口各项福利的统一。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农业户口和城镇户口的差别还将继续存在,城镇户口拥有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的社会福利,而农村户口所享有的权益就是可以分得农村土地。即使农村户口取消了,农村的土地依然只是属于农民的,不可能让城镇居民也享受到这份权益,所以其差别很可能从农村居民户口上进行区分。

无论农村土地政策如何调整,农民们只有牢牢把握手中的土地,才能享受到土地所带来的各项。而要想顺利享受到土地的各项权益,这些证书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所以还没有办理这些证书的农民要抓紧时间办理了,已经办理了的农民要好好保管这些证书,以后的用处大着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