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以房养老”惨淡经营引发养老新思考 张家口未来养老模式可否借鉴

张家口房天下  作者:刘婷  2017-09-04 08:45

[摘要] 多地区“以房养老”惨淡经营“以房养老”自2014年在上海、广州、武汉正式试点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之久,其现状所引起的思考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以房养老的未来走向,社会各界人士也是众口不一。

多地区“以房养老”惨淡经营

以房养老”自2014年在上海、广州、武汉正式试点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之久,其现状所引起的思考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以房养老的未来走向,社会各界人士也是众口不一。那么何谓“以房养老”呢?以房养老,是指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住房抵押给保险公司,并按照约定的条件领取养老金,房屋在老人百年之后便由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的处置权。这个设想有效解决了当下有些老人失去劳动能力,老年生活得不到保障的问题。但是,以房养老的现状并不乐观,养老方式受到多方条件的限制。

多种思想顾虑制约试点开展

虽然“以房养老”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办理此业务的老人只占众多老年人口的一小部分,而大部分老人对此疑虑重重:房屋评估是否准确、房价上涨是否会考虑在内、中途后悔后是否可以退保等。

而且受中国传统思维的影响,很多老人希望将房产留给儿女;

一部分没有房的老人更是难以享受这种养老方式。

房价

思想顾虑之解答

针对中途后悔能否退保的问题,相关机构表示,根据合同规定,客户可随时赎回房屋,但是要根据相关条款承担一定的费用;对于是否考虑房价变动的因素,保监会给出了明确的回答:以房养老的产品分为参与型和非参与型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其中参与性产品是参与型产品是指保险公司可参与分享房屋增值,通过定期评估,对投保人所抵押房屋价值增长部分,依照合同约定在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进行分配;非参与型产品,指保险公司不参与分享房屋增值,抵押房屋价值增长全部归属于投保人;对于房屋评估的准确性,保险公司与投保人共同选择一家具备国家一级资质的房产评估机构,限度做到客观,保障老年人权益。在投保时,为了给老人更多的时间考虑,会给老人两周或一个月的由于时间,让老人深思熟虑。

以房养老仍有发展空间

以房养老虽然效果惨淡,但是其所带来的益处是不可忽视的。首先由于抵押房屋,老年人每月可支配收入增加,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其次房屋抵押后,保险金终身发放,确保了落年人的晚年生活;最后老年人在有生之年还可以充分享受房屋的使用权,实现了老人对房屋的归属感。

民政部预计,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033年前后将翻番到4亿,到2050年左右将达到人口的1/3,中国的老龄化将日趋严重。加之近几年“421”家庭模式应对养老需求时已经捉襟见肘,新的养老模式势在必行,因此“以房养老”在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以房养老

认清存在风险

以房养老”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面临三方面风险:一是房产价值波动影响经融机构和房主切身利益。房价下跌会使金融机构利益受损,而房价上涨会使房主利益受损;二是利率风险:房产反向抵押是一种贷款产品,自身就存在利率风险。三是房主长寿风险:房主“倒按揭”后,按照规定可享受房屋的使用权,长寿可能会使金融机构支付超出预期的年金。

当下,“以房养老”应如何完善

以房养老”属于保险行业,环节复杂、周期较长、设计领域多而繁杂,如果在法律和相关概念上没有明确规定的话,将会变得混乱不堪。因此,国家相关部门要在界清具体法律界限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法律规定,协调部门间的合作,共同推进“以房养老”。

其次为了消除老人及其家人的顾虑,因促进保险公司条款费率的透明化程度,文字表达上也应将专业术语口语化,尽量做到通俗易懂,使老年人清楚明了。

在大众舆论和认识程度上,应该加强宣传和普及,让民众在耳濡目染中理解新的养老模式并逐渐接受它。

金融机构要在此过程中求真务实,做最真实的市场研究,全面深刻了解剖析市场,将风险降到。同时放开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促进相关市场的发展和成长。

国家应以政策间接的鼓励“以房养老”的实施,如减少税收,项目支持等。同时,在市场监管方面,银监会和保监会也要给予适度监管。

张家口养老模式将如何借鉴

相对于其他地区的老龄化,张家口地区有于年轻人所占比例相对较少,本多老年人身边无子女照顾,如何安度晚年便更为重要,“以房养老”在张家口地区客观实施可行性程度高,但是会受到传统房屋观念的影响,未来的发展还有待于思想转变和对外沟通对话的加强。

相关阅读:张家口人还贷的房子能买卖吗?这3种交易方式实用

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