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局已定!北京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公开!

张家口房天下  作者:晓嘉  2018-05-09 09:17

[摘要] 一直以来,网友最为关注的除了雄安新区总规及商品房政策与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之外,就是这份副中心的《详规草案》了,副中心规划正式发布后,还有一个重磅规划,就是身为雄安新区一翼张家口的规划,二者是前后联系着的、前后脚的关系。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标志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迈入新阶段,具有重要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意义。

这个来自顶层的大消息引来了万众瞩目。对此,北京方面时间明确推进措施,河北省委分别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就组织实施和落实规划纲要进行全面动员。

协同发展再获重磅进展,京冀更加紧密相连,河北高标准建设迈进新时代。

4月21日,河北省领导干部会议现场。

探究——为啥北京通州建新城,雄安要建新区

4月12日,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邀请重量级嘉宾——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解读《城镇化,我们如何规避误区?》。其中,他就谈到了为何北京通州建新城、雄安要建新区的原因。

围绕城镇化这一话题,从世界各国的城镇化发展进程来看,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也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然而,城镇化并非只有积极的一面。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城市群布局不合理、千城一面等问题都是城镇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挑战。

我国有两个城市群的典范,一个是长三角,一个是京津冀 。长三角的城市群除了一个特别大的城市上海,还有杭州、无锡、南京等五、六个经济规模超万亿的二级城市,这些二级城市跟上海之间形成了竞争、合作、对流的关系。

但是京津冀就不一样了,只有北京、天津两个超大规模的城市,二级城市发育不足,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极端不均衡。

无论是石家庄、唐山、保定,根本没有能力跟北京、天津抗衡,人才全部单向流到北京、天津,造成河北的产业结构没法提升,出现了高端产业断崖式下降。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为什么党中央要提出来,通州要建新城,雄安要建新区,就是说市场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么我们要用规划的办法,来造几个像模像样的二级城市出来,来使这一个城市的断带能够弥补上”。

那么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关键是什么?据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介绍,我国的超大规模城市需要提高综合素质,像北京,要跟伦敦、纽约、东京PK。

中等规模城市、二级城市应该发展自己的经济,做好核心竞争力,这样才可以在国内市场上能够独树一帜。而小城镇就需要单一的、专业的在某个方面创造特色出来。

三类城市都要在城市群中间找到自己的定位,这样一来,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这个命题就可以解决。

对标——副中心详细规划对标雄安新区规划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关于《北京市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草案)》的报告。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维介绍,目前,副中心详细规划已形成阶段性成果。

张维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新两翼的一翼,要重点处理好副中心与中心城区的关系,与副中心外围地区的关系,与城市东部地区和通州周边地区的关系,着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2016年,北京市组织开展了副中心总体城市设计和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在12家中外联合设计机构的方案基础上,采纳各方亮点与智慧,汇总形成城市设计综合成果。

副中心详细规划充分吸收、融合了城市设计综合成果的主要内容,形成“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突出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的城市特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绿色交通、生态市政、民生共享、风貌景观等专项系统的多规合一,形成一张规划蓝图。

定位——官方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

除了在城市特色方面突出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在城市功能上,草案提到,紧紧围绕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促进行政功能与其他城市功能有机结合,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为主导,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

发挥行政办公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序推动中心城区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带动中心城区其他相关功能和人口疏解。

依托运河商务区和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等地区,加强商务服务功能的细化落实,形成围绕三大主导功能形成高品质的城市综合功能,依托城市绿心、家园中心营造宜居的居住环境,建设优质的公共服务设施,为居民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

城市交通要积极构建“小街区密路网”。草案提到,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用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规划建设管理北京城市副中心

从城市综合交通、职住平衡、公共空间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规划策略,保障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力建设以人为本、安全、高效的综合交通系统和职住平衡的宜居城区。

同时,塑造高品质、人性化的公共空间,努力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并创新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

成果——副中心详细规划已经形成阶段性成果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郝志兰在代表城建环保委作审议意见建议时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是北京发展的新两翼,要对标对接雄安新区规划,进一步明确副中心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

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在承接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过程中,要做好设计列出清单,并在详规上一一布好点,做到精细、精准承接,示范带动非首都功能疏解。

二是加快打造高精尖产业发展新高地,大力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带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真正形成北京新的增长极。

三是要深入挖掘副中心绿色生态宜居特色,落实“两带、一环、一心”的绿色空间整体结构,进一步明确东部与北三县、西部与朝阳区的两条绿色廊道,打造自然半自然滨水岸,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大尺度绿色空间。

一直以来,网友最为关注的除了雄安新区总规及商品房政策与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之外,就是这份副中心的《详规草案》了,副中心规划正式发布后,还有一个重磅规划,就是身为雄安新区一翼张家口的规划,二者是前后联系着的、前后脚的关系。

此次审议完副中心规划后,相信张家口在京北的规划也就快发布了,我们耐心等待。刚需们,你们急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