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夕阳中暗藏朝阳 "养老地产"地产成为楼市新契机!

张家口房天下  作者:小天  2018-12-05 09:49

[摘要] 近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部署了进一步发展养老产业、推进医养结合,提高老有所养质量。据民政部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

近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部署了进一步发展养老产业、推进医养结合,提高老有所养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中不单单是强调了养老问题的重要性,而是实实在在地针对养老产业部署了相关的支持政策,如“对从事养老服务的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支持各类所有制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等。养老地产作为养老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未来将大有可为,中国房地产也会因此注入新的活力。

银发浪潮来袭,夕阳中暗藏朝阳

小张是一名金融从业者,工作繁重且压力巨大,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突然想起,似乎有一个月没给老爸打电话了,可拿出手机拨了好几个电话都无人接听。

张一下慌了神儿,母亲去世3年了,独居的父亲患有一些常见的老年病但都不严重,可为什么不接电话呢?

马不停蹄的从公司附近的家赶到父亲家,推开门发现,老爸就坐在昏暗的客厅中,电视声音开的很大,自己叫了好几声都没听见,怪不得听不见电话铃声。

再后来,小张了解到,父亲每天晚上都这么盘腿坐着,在电视的背景音下发着呆、任时光流逝……再回忆起父亲年轻时的雄姿英发,小张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其实上面的故事不是个例,做儿女的时时刻刻都在担心上了年纪的父母,害怕一些急病,害怕他们觉得孤单;做父母的总会觉得自己是孩子的负担,不想因为自己而影响孩子的工作或事业。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正是由这些数不清的牵肠挂肚组成,每个家庭都有老人,即使现在没有未来也会有,人都是会老的。

据民政部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

如果根据1956年联合国《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确定的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1982年维也纳老龄问题世界大会,确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

无论参考以上哪一个标准,中国目前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这也是我们国家为什么不断强调养老问题的原因所在。

苍老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我相信人们都或多或少的恐惧变老,变老意味着容颜的消逝,意味着身体机能的衰退,意味着更接近死亡。人口老龄化对家庭,对医疗,对社会发展都会造成一定负担。然而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如果单纯地认为人口老龄化百害而无一利,就太小看这些“新生代老年人了”。

在《2017中国老年消费习惯白皮书》中提到: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总觉得老人没有钱,消费能力有限,但从财富的拥有状况看,中老年是财富拥有量的群体。尤其是在未来5-10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二次“婴儿潮”的高净值人群逐渐步入老年,老龄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阶段”,富裕人群老化将是我国老龄产业的红利。目前我国老年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8万亿元,预计,未来老年产品及服务市场将快速增长,2021年总体市场规模达到5.7万亿元。

根据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

2014-2050年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增长至33%,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的国家。

数据无疑是具有说服力的,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新生代老年人”的生活方式真的惊艳到我了。这些老年人普遍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也看过更大的世界,拥有更丰富的人生阅历,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

比如说网购,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显示,2013年50岁以上的中老年淘宝用户仅为175万人,截至2018年,50岁以上的淘宝用户已近3000万,不到5年的时间里翻了17倍之多。另外据统计他们的人均网络消费能力达到了5000元每年,看来在网购这方面,老年人还真“不服老”。

其它各领域的方方面面,都少不了老年人的影子,智能手机、电子竞技、美容健身、美食养生、环游世界、甚至是极限运动等等,早已不是年轻人的代名词,难道是这代老年人喜欢起高调、出洋相?答案是否定的,他们的行为完全合乎常理,根据马洛斯的需求层次理论,当一个人不再为物质生活而担忧时,他就会去寻求尊重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广场舞无疑是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也是老年社交中寻求尊重肯定和自我价值实现的初级产物,在消费的升级下是注定要被淘汰的。

老年生活的极乐指南

和煦的晨光洒在身上,照得老张浑身暖洋洋的,起床走出窑洞,踩在这片粗犷苍凉的黄土地上,眺望远处莽莽苍苍的群山,老张顿时目眩神驰,这是他知青下乡的陕北,是他魂牵梦绕几十年的地方……

早餐是这里土生土长的粮食蔬菜,没有任何污染和农药,在酥脆的馍里夹上满满的辣子,咬上一口香的要人命。还没吃完早餐,儿子小张就打来电话,问老张什么时候回家,老张在电话里说,准备转到云南大理的养老公寓待一段时间,顺便看看老战友,到了冬天就转到海南的养老公寓,短时间还真回不去。

上面的情景虽然是想象出来的,但是对于在各地都有布局的房企来说,实现的可能性极大,房企开发养老地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老人投资一处养老房产,就可以享受各地的轮换居住,而且这些居住地普遍在郊区(地价便宜),风景秀丽,空气清新,还能开发土地,开垦农田种植绿色无公害的瓜果蔬菜,让老年人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目前75%的中国老年人口拥有自己的住房,但是这些住房真的适合老年人居住吗?我看未必。一些未配备电梯的楼房,上下楼对于老年人来说极不方便;居住较偏僻的地方,去医院、药店和超市很不方便;在市中心虽然有良好的交通、生活配套和医疗服务,但嘈杂的环境和污染的空气真的适合养老吗?生活在寒冷地区的老人每年冬季都会饱受风湿病的煎熬,这时他们更需要一个温暖的气候环境……

以上诸多问题,养老地产都可以尝试去解决,房屋一开始的选址就极为考究,必须要气候宜人,风景优美,空气良好,房屋的设计也是从老年人的生活角度出发的,防滑、防震、防磕碰,还配有医疗急救设备,智能呼叫求救系统等等,生活中有专人打扫卫生,专业的营养师制定饮食计划,专业的医疗团队和心理辅导师,让老人舒心,儿女放心。

中国房地产的新动力

中国的养老产业相比于发达国家还十分落后,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国内的养老机构将变得越来越稀缺,国家极为重视养老问题,并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其实很多大企业早就开始布局养老产业,其中阿里、万科、保利等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

房地产市场的严厉调控期,房企们纷纷去地产化,搞多元化,我们看看他们都做了什么,租赁、农业、科技、文旅、环保、教育、特色小镇等等,表面上是去地产化,实质上还是为了讲一个故事,以便于更好的圈地融资。

而养老地产无疑是房企们的地产+模式,原因有以下三点:,中国老年人口越来越多,需求越来越大,而且国家政策上是大力扶持的;第二,目前市场还处于开始阶段,竞争力不强,正式入场的时期;第三,养老产业未来将衍生出一系列的金融产品,健康产品,服务产品等等,这些产品都可以和养老地产相捆绑,焕发出勃勃生机。

常有读者会问,中国房地产还能走多远,从城镇化的角度来看,可能还有10-20年,但养老地产的出现有可能打破这个预测,养老地产是中国房地产的一个重大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