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货币政策松紧适度 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疑似再度重提“房住不炒”?

地产情报站  作者:小天  2019-04-23 09:47

[摘要] 4月19日,中央重要会议召开。关于这次会议对经济运行的预判,会议原文是这样说的: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改革开放继续有力推进,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4月19日,中央重要会议召开。关于这次会议对经济运行的预判,会议原文是这样说的: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改革开放继续有力推进,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而去年12月第四季度上,会议对经济形势的描述是这样的: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读完这两段对经济形势的判断,能明显感受到中央对经济运行情况不同的态度。这也可以从前几天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得到佐证:2019年季度GDP增速6.4%,和2018年第四季度GDP增速相同,虽然和2018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但是至少扭转了大家对经济预期的悲观。

另外,对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描述,会议是这样定调的: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而去年年末,会议是这样提到的: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通过这两段文字的叙述,可以明显感受到语境的差异,2018第四季度还是要维稳,提振市场信心,但是,2019年季度已经提到接下来的做法是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财政政策主要就是指减税降费的内容。而加力提效则是今年接下来2万亿减税降费的实施规模。

比如4月1日之后的增值税减税预计达到1万亿元,5月1日后实施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16%)。

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这句话怎么理解呢?我们先来看一个数据。

前段时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及《2019年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其中显示,一季度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猛增4292亿元创历史新高,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8.18万亿元,同比大增2.34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单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

这些数据说明什么呢?个人觉得,是此前央行放的水够多了。

也是为什么这段时间以来,各个城市土拍火热,“地王”重现。开发商手里资金充裕了,也是催生目前楼市小阳春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以这次中央会议提到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也就意味着货币政策宽松的时期已经到底了,未来收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关于未来工作怎么做的问题,会议原文是这样的:

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今年1-3月,我国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去年增速4.6%,这个水平较去年全年下降了4.9%,另外,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也并不理想。

可以看到,此前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传导到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资金比较有限,为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针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定向降准和定向降息,有可能实施。

最后我们来谈一下,我们最关注的房地产政策。

在去年七月中央重要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之后,之后连续两次会议都没有对房地产政策作出具体表态,但是在今年季度的这次会议上,房地产政策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原文是这样说的: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季度的房地产投资增速达到11.8%,也创下四年来的新高。所以行业基本面回暖已经是一个事实。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的表态就很重要了。

在我此前的文章当中提到了,关于楼市调控是否松动的问题,住建部的官员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不会”,并且强调,“楼市调控不动摇,保持政策连续性。”

而在这次工作会议上“房住不炒”又被重新提及,这也意味着调控政策要继续收紧。

其实这段时间以来,很多地方已经加码了调控政策。

比如北京,国管公积金对二套房贷款“认房又认贷”,长沙开始新的“契税新政”,除此之外,4月17日,自然资源部发布通知,住宅供地将实施差别化调控,具体措施有:

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适当减少供地;18~12个月的,维持供地持平水平;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并加快供地。

这一政策的提出,对那些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城市影响。同时,这也给城市加大开发土地敲响一个警钟,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绝不能急功近利。

最后通过这次解读,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上层经济工作的语境较之前发生了明显变化,对于我们来说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未来大趋势的判断,房地产市场调控要回到继续回到收紧的状态,楼市春天很短,请务必学会珍惜。

货币政策松紧适度 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疑似再度重提“房住不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