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产业来了!腾讯、世茂、华侨城…实力抢滩经开区

张家口日报  作者:晓嘉  2019-10-25 14:30

[摘要] 曾经,张家口是一个挨着北京但是发展落后的不知名小城市,即使打着京城后花园的旗帜,也寻发展契机。2015年之后,涉奥城市叩响了张家口城市发展的“大门”。招商引资变得容易起来,布局张家口房产的实力房企层出不穷,城市建设一夜提速…

曾经,张家口是一个挨着北京但是发展落后的不知名小城市,即使打着京城后花园的旗帜,也寻发展契机。2015年之后,涉奥城市叩响了张家口城市发展的“大门”。招商引资变得容易起来,布局张家口房产的实力房企层出不穷,城市建设一夜提速……

进入新时代,经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抓住筹办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深入推进“四个新区”发展战略,全面培强“五大主导产业”,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城市上探索创新,奋力将经开区打造成为生态建设示范区、协同发展承载区、高科技产业集聚区、现代化城市样板区。

敢当先 抢占高新产业发展高地

金风总装智能工厂产品正式下线,成为全市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的标杆;

亚洲的合成孔径雷达遥感综合实验场,当年建设当年竣工;

原轼材料金刚切割线项目经过技术改造,产品已经正式下线,科技含量;

腾讯、上海世茂、华侨城、德国欧能集团、太阳贝等国内外大型企业抢滩;

……

作为开发区,经开区主抓产业,突出质量、效益优先,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集中力量培优培强“新型能源,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冰雪经济,现代服务”五大主导产业,做好培育增量、做大总量、提升质量文章,高质量构建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打造高科技产业集聚区,抢占新动能发展高地。

构筑新型发展平台。紧紧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以城市扩模升级、产业驱动创新为引领,将城市建设与园区发展进行捆绑,优势互补,相互支撑,促进工业向产业园区集聚、现代服务业在城区集群,推进高层次产城融合发展。目前,将洋河新区和高铁新城整合开发,作为张家口一翼的重要支撑全力推进,已与中交投、中交建、中交隧道、中铁建、中电建等央企签订合作开发协议,冬奥交通疏散保障项目、奥体中心、健康城、教育城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精心打造了现代产业园区、东山产业园区、燕兴工业园等7大产业园区,建成了高创园、大创园、电商园、高新技术孵化园、金达开元孵化园和科技城“五园一城”产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近1000家,产值占到全区总产值的70%以上,对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

创新高效招商机制。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创新招商方式,健全招商举措,营造招商氛围,提高招商成效,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和支撑。大力实施人才引进战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制定成果利益分配机制,在配建5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保障引进的企业高管和科技人才住房需求。成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驻外招商处和“风投基金”、“天使基金”等产业引导基金,全面开展顾问招商、驻外招商、以商招商,成功引入金风科技、天津中环、原轼金刚石切割线、北京亦庄汇龙森、安智科为、中能昊龙、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等一批重大项目,与德国欧能集团、太阳贝等国外大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新型能源,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冰雪经济,现代服务五大主导产业正在形成。

提升项目建设水平。强化服务,落实领导和部门包联责任制,从立项审批、征地拆迁、要素保障、证照办理等关键环节入手,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抓好项目融资,充分发挥城投、建投等区属公司作用,与市国有公司合作,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撬动社会资金、市场主体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用好用足省委“开发区四项改革”的政策机遇,以绩效考核制度改革推进企业化管理模式创新,今年全区谋划实施的109个重点项目和326项重点工作,全部按照清单化、具体化、责任化要求,实行台账式管理,真正实现了工作定量、定标、定时,责任到人,着力构建项目滚动推进、梯次建设格局。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定《经开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家,省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79家(其中国家科技型企业1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

如今,在经开区,新能源产业蓬勃兴起,高精新等新兴产业花开有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纷纷落户。

亚洲的合成孔径雷达遥感综合实验场项目开始试运行,建立了赵春江、郭华东2家院士工作站;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原轼金刚石线锯生产项目,242条生产线全部达产,经过技术改造的新产品科技含量;由光电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建设的中环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1000MW组件生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1.6亿元;太阳贝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正式运行;泰智慧科技孵化中心、金达开元科技孵化器二期、安智科为分布式智慧能源平台等项目开工建设,张家口互联网软件园部分投入使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汉熵通信高科技企业正式落户。

高起点 打造“国际范”新城样板

“二十多年没回老家了,尤其是经开区这块儿,原来就是城郊,看看现在,高楼大厦的,造型也独特,绿化也很棒,一派现代都市范儿!”从上海归来的赵老和家人对家乡的变化连连称赞。开阔舒朗的大道、层次分明的绿化、现代风格的高楼……身居经开区,点滴之处,悠悠的城市风情悄然溢出;方寸之间,现代大气的城市品质无声传递。

近年来,经开区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围绕“建设绿色城市”定位,对标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标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全力打造冬奥“会客厅”,高质量打造现代化城市的样板区。

对标雄安高标准规划。突出规划支撑引领作用,对标雄安新区规划理念和标准,结合城市总体规划,聘请雄安新区智库团队编制洋河新区和高铁新城总体规划纲要,同时对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天津大学规划院、深圳建科院、中外建规划院等单位编制的各项专项规划进行完善提升,形成完善的“1+2+14”规划体系。坚持城市建精品、产业走高端,与万达集团、招商蛇口、中国金茂、上海世茂、华侨城5大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加快城区较成熟的土地先行开发建设。大到城市色彩,小到街角雕塑,高手、大师们反复论证、方案比选,确保建筑出精品,百年不落后。

借势冬奥强化城市配套。先后实施了12个城市综合体和“四馆”等城市功能配套项目;3个奥运保障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京张高铁站及站前广场、纬二桥等重大基础配套项目全力推进;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快实施建成区“三横八纵”道路两侧及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工程,完善公厕、停车楼、餐饮休闲、商贸服务等城市配套,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协调发展打造幸福新城乡。该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入手,以细致、精致、标准打造幸福现代新城乡。编制了《经开区城市管理上水平三年规划》,划定网格精准管理。推进街长制,将全区划分为17个街区,推行“三定一挂”机制,将马路市场、道路运输遗撒等10个重点工作实现无缝隙管理。引进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实施乡村环卫市场化运作,全区所辖4个乡镇32个村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11万村民享受到了与城市一样整洁的生活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对陈家堡等10个村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

小区生活宜居舒适、出行便捷畅通、如厕方便……城市越长越美,来经开区定居的“外籍”居民也越来越多了。

绿为根 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标杆

九九重阳节,在刚刚开园的经开区太子山公园,市民们三五成群、结伴游园,步步登高赏秋色。从山顶的望风亭到山脚的喷泉,从红色漫步道到开阔的山路,人们一路欢声笑语、悠闲登山,竞相拍照留念。

近年来,经开区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持续推进绿地、蓝天、碧水行动,书写城乡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人与自然相融共处的美丽画卷。

开展全域生态建设。推进城市绿化、造园建景、生态廊道等生态建设工程,打造八角台山和森林公园两个城市绿核,高标准建设流平寺山、凤凰山、太子山3座山体公园和张承高速迎宾大道,打造1个滨河生态公园。实施了清水河绿廊以及城区道路、街角游园等绿化工程,已累计建成公园广场、街角游园29个;先后实施流平寺山体修复、马场沟生态修复等工程。

创新管控管护机制。积极采取以购买社会服务为主的管护机制,招标引进北京、天津有资质的园林绿化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有效破解资金、技术等难题,把管护和养护交给专业团队,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绿一片,高标准提升园林景观效果,既成林又成景。

狠抓环境保护,严格落实环保“1+17”工作方案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水污染、工地扬尘、燃煤锅炉、散煤等专项治理行动,推进农村“煤改电”改造,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如今的经开区,道路两侧、入城口周边、沿河两岸、居民小区、城市公园等处,浓烈的绿色肆意铺展,美丽的风景俯拾即是。

“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绿城相融”,目前,经开区绿地面积已达到876万余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8%,人均公园面积10.95平方米。

优环境 首创惠民利企“无限经开”

“有了无限经开 APP方便又快捷,点开‘网上审批’的市场服务项,按提示递交证件资料电子版就行,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很快就批下来了。”市民李妍的超市抢在春节前夕开业了,她率先体验到了经开区互联网政务提供的高效服务。

李妍所说的“无限经开 APP”,是经开区建设“网上经开、身边政府”的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年初正式启动,实现了全区70家单位、1517名工作人员与30多万居民线上无缝连接。该平台重点打造“本地热点及咨询整合宣传、城市优选商家信息共享、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综合接单、市民生活信息服务”四大服务模块,市民各类诉求可轻松“掌上办”。

作为发展环境高地和科技创新高地,经开区以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深入推进“双创双服”,营造了高标准、高品质、高效能的民企服务环境。

“如今,重新梳理的123项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张家口市网上政府四级平台’实现数据整合,从去年3月到今年9月正常办结业务达到22557件”。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区16个职能部门的192个审批事项全部划转至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目前,123个行政许可大项、178个子项均在审批局实施,全部完成了流程优化重造,全区乡镇及其社区(村)都建立了电子政务代办站,38个村、14个社区全部建立了电子政务代办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百姓办事越来越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经开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还在全市率先实施了承诺审批改革,探索政府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监管约束有效的承诺制审批管理模式,以部门间业务流转替代企业跑办,进一步落实了企业投资项目主体权力和主体责任,审批时限缩短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纳入改革范畴的35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2018年年底,经开区市场主体总量达26500户,增速达17%;内资企业10500户,成为全市企业过万的县区。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7240户,位居全市县区首位。

“审批、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服务”的经开区营商环境正在形成!

产业来了!腾讯、世茂、华侨城…实力抢滩经开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