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影响9亿人的信号 楼市即将迎来第2次重生?

蓝白观楼市  作者:小培  2020-02-12 08:20

[摘要] 以房产商品化为界限,地产行业出现第一次重大改变。在1998年以前,大家对买房这件事没什么概念,城市里流行福利分房,小县城、地市有大量的小产权房,农村都是自建的平房和瓦房。别说分期付款这种买房方式很多人无法接受,就连像样的小区都没多少,当时大城市虽然有商品房的雏形,却没有流行开来。

房产商品化为界限,地产行业出现次重大改变。

在1998年以前,大家对买房这件事没什么概念,城市里流行福利分房,小县城、地市有大量的小产权房,农村都是自建的平房和瓦房。

别说分期付款这种买房方式很多人无法接受,就连像样的小区都没多少,当时大城市虽然有商品房的雏形,却没有流行开来。

到了1998年,房改启动,房地产正式成为经济增长点,房产成了货币的“蓄水池”。

1990-2000年,广义货币M2增加了8倍,用CPI衡量的物价,上涨了101%。

从2001年至2018年末,18年的时间里,M2增加了11.5倍,但CPI上涨不足50%。

显然,过去这些年,流通中的货币虽然增加了很多,但我们的物价其实并没有增长太多,新增货币大部分都流入到了房地产之中,这就是房价持续上涨的原因。

影响9亿人的信号 楼市即将迎来第2次重生?

如果说1998年开启了楼市的新生,那么,到了2020年,楼市迎来了第2次重生。

最关键的信号是:高层发出了1号文件,释放出1个信号。

据中房报近日报道,高层下发了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村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落后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最直观的体现。

在破解乡村发展用地难题上,文件指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通过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于发展乡村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农地”的这种提法,是21世纪以来首次提议。

受访专家认为,“入股”意味着要有定价,而定价则意味着要先“入市”,农地入市改革有望进一步推进。

为什么说关于农地提法这个信号,意味着楼市迎来第2次改变?

我们分两方面来讲。

1,先来说一号文件的重要性。

影响9亿人的信号 楼市即将迎来第2次重生?

顾名思义,所谓“一号”,原指每年发布的份文件,现在已成为高层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

在1982年至1986年,高层连续五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文件,从2004年至2020年,又连续十七年发布,足见三农问题的重要性。

2,关于农地的提法,亮点在哪里?

请注意这句话:集体建设用地,可以入股、租赁。

正如专家所分析的,要入股,就必须要有一个价值去衡量,如何去衡量?当然要参考同区域的地块价格,即土地招拍挂,房企拿地、盖商品房的价格,不管最后的出价是高还是低,至少我们找到了农地入市的一种途径。

这是以前一号文件没有出现过的提法,惟其如此,才值得我们重视。

农地入市,对楼市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案很简单:土地供给规模将会大幅提升,租赁房市场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众所周知,在2008年以后,最重要的抵押品就是房产房价上涨的根源,是由地价决定的。

各城市进行土地开发、招拍挂,将生地整成熟地,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支持,或者直接在市场发债融资,而中小企业的融资,也基本依赖老板和企业主房屋抵押,更不用说个人购房者及房企的贷款了。

也就是说,这些年来,流入房产市场的土地很“稀有”,才造就了高地价和高房价,每年15%以上的M2增速,让房产的保值增值属性凸显。

影响9亿人的信号 楼市即将迎来第2次重生?

而农村集体土地入市,重点解决了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相当于从根源上,遏制了房价进一步上涨。

土地供应增加,意味着租赁房、保障房市场将迎来扩容,这是房地产一直以来的“痛点”。

租赁房过去这些年没有被广大购房者接受,一是因为颠沛流离,没有安全感,二是因为体量太小,无法享受和购房一样的学区落户、考试等权利。

但是,农地入市改变了格局,巨大的土地供应,用地性质并不会改变,也不会冲击原有的商品房体系,不耽误房企拿地、盖房、卖住宅,与此同时,给购房者多了一个新选择。

让楼市焕发“第二春”,说是“重生”,一点也不为过。

事实上,在一号文件提出农地入市渠道前,去年就有不少“风声”出现。

比如,2019年8月份,集体土地入市扫清了法律障碍,征地按照区片综合地价进行补偿,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入市须经2/3村民同意,明确只因公共利益需要才可征地,鼓励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

在2019年10月份,《中国证券报》报道称,距离4200多万亩集体土地直接入市还剩不到2个月时间,记者了解到,黄金周之前,自然资源部在京分两期举办了新修改《土地管理法》专题培训班,做足了准备。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本次文件中对于农地的描述,是从“顶格”层面一锤定音了。

影响9亿人的信号 楼市即将迎来第2次重生?

当然,大家也不必担心集体土地供应市场,会对商品房体系造成冲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农地入市主要围绕政策性住房展开,比如租赁房、保障房,集体土地可以提供低廉的成本,建成房子后不作为商品房卖出,各个城市可以委托当地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

因此,本次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对房地产市场有深远的意义。

对城市来说,随着中心城区逐步扩张,城郊、棚户区的农村集体土地,有了新的利用途径,同时给大刚需、租房者、无房者、大学生、白领提供了安家之处,让房地产市场走向多渠道供应的体系。

对农村来说,让广大农民、劳动力有了更多样化的收入,不至于一家人去外面打工,土地、宅地却只能在闲置,与此同时,入股、租赁等手段又能确保农民把土地产权牢牢握在手中,一举多得。

一句话总结:小小的一句“农地入市”,事关我们每一个人,农村的、城市的、城乡结合部的,所有劳动力都将会受到影响。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0-15岁人口为24977万人,占总人口的17.8%;16-59岁人口为89640万人,占64.0%;60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12.6%。

以16-59岁年龄段来看,相当于9亿人会受到新政策的波及,城市里的刚需族住有所居,农村的劳动力老有所养。

在这场房地产市场的第二次转变过程里,作为旁观者,我们有幸见证了楼市逐步回归理性,作为参与者,我们每个人“居者有其屋”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张家口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